什麼是內隱測量與內隱態度?

        社會新聞常會將精神分裂患者的攻擊行為過度渲染,讓許多人都認為精神病患是危險的、怪異的,盡量不要接近這些患者,但是當被詢問「你會歧視精神病患嗎?」,為了避免被人說自己歧視精神病患,多數人可能都會說「不會」。由此可知我們會有不願讓他人得知的態度,Fazio (1990)將個體不願被他人得知的態度稱之為內隱態度。
 
      「態度是一種內隱(implicit)、驅力產生的反應」(Doob, 1947) 「假如我們能意識到我們的態度,那態度便可預測我們的行為」 (Myers, 1990, p. 40) (引自 Greenwald & Banaji,1995)

        在1947年Doob當時的背景是精神分析盛行的時代,可以理解他把態度視為內隱的、驅力產生的,但在認知行為學派興起後把態度視為非意識下的說法便逐漸消失,然而到了1990年Myers暗示態度可能存在非意識的層面,且會對行為產生影響,這樣的看法顯示態度可能有兩種狀態,可意識到的態度與不能意識到的態度。

leev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