態度的測量方式可分為兩種,外顯測量與內隱測量,如表3所示。外顯測量法,可直接測量受試者對客體的態度,包含語義差別法(semantic differential)(Osgood ,1957)、李克特式量表(Likert scale)(Likert,1932)、塞斯通式量表(Thurstone scale) (Thurstone ,1929)。外顯測量一般來說可應用範圍廣泛且方便施測,但會受到社會讚許反應影響;另一種方式則是間接的測量受試者的態度,稱為內隱測量,可採用各種方式讓受試者不由自主的透露出自己內心的偏好,約分為五種。

(一)促發技術:其原理是先前看過的促發刺激會影響對目標刺激的反應,也就是說,若促發刺激與目標刺激有共同屬性,此時作業反應會較快,若屬性不同則作業反應較慢,因此可依據反應時間的差異來推估受試者的態度。Fazio et al.(1995)曾用來測量種族偏見,缺點是效果量較IAT小。

(二)投射技術:原理是讓受試者看模糊的刺激後做反應,例如語句完成測驗、字幹填充法。語句完成測驗可依據研究者的需要自編,以呈現「我覺得藥物……」、「精神病藥會………」等等未完成的句子,讓受試者將該句子完成,缺點是此法以質性的評定為主,缺乏客觀數據。字幹填充法(word-fragment completion task)則是呈現未完成的單字讓受試者自行填寫字母,例如Gilbert & Hixon(1991)運用促發技術,先讓受試者先接觸白人和亞洲人研究者,再請受試者填寫對亞洲人有歧視的字幹,例如S___Y (SHY), S___ORT (SHORT), RI___E (RICE), POLI___E (POLITE), 與 N___P (NIP),若受試者對亞洲人有偏見,填答的結果應該會有較多歧視的字。但受試者的反應除了被促發產生的內隱記憶外,也可能是本身較熟悉這些歧視字造成的。 

leev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